《越洋控诉》读后感(上、下篇)——陈凯希

NanYang 110313

八方回响:《越洋控诉》读后感(上篇)•陈凯希

《越洋控诉》是一部描述峇冬加里屠杀惨案的历史记载:此案可以称得上是大马殖民地时期罪行的冰山一角,更是一部旷世的作品;因为它是第一次在英国庄严的法庭上,推翻了“官方说法”。

作者已故郭仁德老先生晚年在峇冬加里休养疗病期间,听闻村民的申诉惨无人道的冤情,竟然不顾健康和生命之安危,动员周边的友人同道,义无反顾的号召,为村民申冤。

若不是他老人家最后一锄,让水眼涌现“依法向英控诉”,恐怕此悠悠过了六十余年之后的冤案,就此石沉大海;令上个世纪的前人,几度企图翻案的成果,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欠缺公开道歉及赔偿

虽然,这件惨案的罹难者所追加的罪名如今已经获得法院法官的平反,至今65年方露出曙光,真相 大白,可是始终欠缺了一个公开的道歉与及赔偿,令案件进入上诉的阶段,以争取获得设立听证会的权利。这项法律程序的目的主要为罹难者家属讨回公道,洗清将 责任推到24个普通老百姓的村民身上,警惕殖民主义者将惨案事件当领功的历史错误。

殖民政府从当年惨案发生开始扣错了纽扣,把事件当作盛宴庆祝与宣传,发现错误尚不纠正,选择继 续坚持掩盖滥杀无辜的事实,就算有关英国籍园主出面澄清众等皆为奉公守法的平民,可是为了英国政府的颜面,继续采取不调查、不承认、不处理的方式。因此, 激发了村民及马来西亚国民的愤慨,更引起大义凛然的郭仁德与郭义民父子,兴起了这支仁义之师,讨伐至英伦法院,誓为罹难者家属追讨公道,向英政府施压成立 听证会,才能得知真相及道歉和赔偿。

在2008年初发动的“追讨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能够坚持到今天,是前有郭仁德,后有郭义民。他们父子二人,大义凛然,挑起这个没人敢挑起的历史重担,追索冤案真相,锲而不舍。

越战越勇令国际关注

郭仁德先生爱国爱民,为素昧平生的罹难者打抱不平。在他义无反顾的带动下,就连律师出身的儿子 郭义民,也致力支持父亲的行动。义民在几年前开始参与这案件时,就开宗明义说不收律师费。4年来,他确实分文不取。义民在父亲郭仁德去世后继续扛起这个任 务,他放下自己的工作,优先处理这个被视为史无前例的越洋控诉、抱着义薄云天的情怀,勇往直前。

基于社会责任及个人信念,我也因缘际会参与这个行动。但整个过程我只是提出一些建议,实际的工 作,由始至终,主要是郭仁德和郭义民父子积极带动的成果。案件也是郭义民作总策划下,形成了一个集体行动的团队。参与者如罹难者家属、乌鲁音村民、义务律 师、英国代表律师及许多义务人士,也包括华总一路护航,他们都义无反顾地在马来西亚屡次进行签名盖章运动,提呈请愿书予英驻马最高专员署与到马访问的英国 首相,在英国则有法律诉讼行动。这屡败屡战、越战越勇的持续工作逐渐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

 

八方回响:《越洋控诉》读后感(下篇)•陈凯希

转发自南洋网 2013-03-12

英伦女皇法院的法官公正不阿,判决让案件有机会进行司法审讯,突破性允许异国百姓可以对 英国政府提出诉讼,史无前例的取得了第一次的胜利。第二项胜利是第二位承审法官接受和认同大马律师团的10个论点指出苏格兰军有预谋射杀村民的证据。第三 项胜利是随着修博法官的判决,英政府被迫必须在法庭上自辩外,也必须在开庭前提呈详尽答辩状(Detailed Grounds Of Defense)以书面形式抗辩。第四项是法官谕令必须公开许多我方要求多时与封存多年的官方档案。第五项胜利是法院重新审阅当年其中五名英军队员坦诚屠 杀的资料,佐证了其他目击证人的供词,协助推翻官方的说法。

这个过程中也让我们看到了英国还是有许多有志之士,有良心的人,如律师哈尔佛及资深媒体人伊恩等,他们具有国际主义的精神,令人佩服。

另外,英国也提供法律援助金,这是他们有诚意帮助受践踏、受害的人,这或许是英国的可敬之处。

解密许多官方资料

这本书每一章都有特点,例如分析了英政府试图将责任推卸给雪兰莪苏丹的策略,十分笨拙;以及记录了这过程中的博弈和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但我觉得最可贵的是,这书记载了跨世纪的战役,如何突破法律上的局限,如何连连发出司法行动预告书逼使英国政府首次回应等,终于还原整个过程的真相。

我知道义民在写作过程中,记录了很多在后来才解密的资料。这许多官方档案原是不可能公开,若不是罹难者家属与工委会的坚持,我们的法律行动就不能使这些掩盖丑行的官方档案无所遁形。

老百姓要改变历史

无论最后这个法律诉讼如何定案,这本书可以向世人清楚说出60多年来的曲折离奇过程,揭开了英国政府掩盖事实的丑相,让后人记得先辈在这块土地上曾遭遇过何等悲惨的不幸,也激励了后人的醒觉和奋斗。

这本书的价值在于具有人民力量,反殖民主义,法律诉讼资料,人道主义的美好一面。

书内的种种造就了许多不可思议的细节一一呈现眼前,有真理,有谎言(英国官方说法),说明了此书乃是一本旷世之作,每位律师皆值得人手一册。

在历史洪流中,许多平民百姓的命运被大时代改变,现在却是老百姓要改变历史的时代。尽管我们面对诸多不公不义,我们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打造一个人间有情、社会有正义的和谐世界。

但愿大家都能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唾弃战争。谨以此结论:“凡不纠正的谎言,将是永远的骗子”。

Leave a comment